公司是我家

1

 


贰佰没有自己过去的记忆,她与世界相遇的第一面,就是站在光洁的大理石地面上,一个穿着西装的男人似乎在用双手环绕着她,但很快就抽开身去。

 

“这里就是你以后生活的地方了。”

 

男人自称是贰佰的哥哥,他边走边介绍,说这里是家族产业,主攻文娱方面,所有的员工都是一家人。

 

“你是我们第二百个妹妹,咱爸是公司最高层,他很忙的,没有时间见你。”

 

贰佰偷偷打量哥哥,透过反光玻璃,发现自己与他并无半点相似之处。奇怪的是,她丝毫没有初来乍到的无措,甚至心中充满了安宁快乐,仿佛终于找到了港湾。

 

两人一前一后,沿着林荫小路朝着园区深处前进,厚重的大门逐渐远去。

 

停在那里的科技代步车充好了电,底盘光圈亮起蓝光,起飞时就像降落时那样悄无声息。

 

 

2

 

 

贰佰被带到员工宿舍,因为是白天,所以整栋楼都安安静静。她并不觉得无聊,哥哥留下来的几本工作须知和生活准则,足够消磨掉好几个小时。

 

天色渐渐变暗,直到深夜的某一个时间点,窗外才突然热闹起来。

 

贰佰走过去向外张望,黑压压的人潮向着宿舍楼涌来。她赶紧退回自己的座位,摆出正襟危坐的拘谨姿势,视线像黏在房门上似的,等待室友到来。

 

门开了,走进来的是个年轻女人,看到屋里有人,她并没有惊讶。

 

“姐姐好。”贰佰忙站起身。

 

“嗯,别叫我姐姐,喊名字就行了。”她说,“我叫玖拾,明天我带你熟悉一下公司。”

 

打过招呼后,两人陷入沉默,好在很快就熄了灯。员工手册有写,熄灯之后尽快进入睡眠,做梦并记录也是工作内容之一。

 

没有记忆,又怎么会做梦呢?贰佰歪过头,偷偷在黑暗中辨识玖拾的轮廓,努力想象着做梦的滋味。

 

 

3

 

 

早晨七点,宿舍楼喇叭里流淌出柔和钢琴音,贰佰一夜安眠,早早穿戴整齐。玖拾却裹在被子里一动不动,像条死去的春蚕。

 

“姐姐,姐姐……玖拾?”

 

“别吵。”玖拾嘟囔,翻身面朝墙壁。

 

贰佰不知所措,她觉得赖床是不对的,连带着自己也有种做亏心事的感觉。于是她锲而不舍,用最小的声音,最烦人的频率,在玖拾的耳边嗡嗡叫唤。

 

终于,床上的人烦不胜烦,只得一骨碌从床上坐起来,抱怨道:“催什么催,我真服了你们这种新人,卖命还上赶着。”

 

此刻,贰佰再笨也能察觉出姐姐对大家庭的怨气。她不认同地皱皱眉头,这是她有意识后的第一个负面表情。

 

“你知道自己工作要干什么的吧?”

 

“嗯,上面说了,我负责写传记。”贰佰指指桌上的资料,显得很腼腆,“不知道为什么,我觉得自己能做得好。”

 

“你当然能做得好了,你就是干这个的型号。”

 

“你是做什么的呢?”

 

“我是打杂的,”玖拾指了指自己后颈,“是个次残品。搞初代的时候,上面的没经验,啥技能都给我弄了点。”

 

“那不是挺好的吗?”

 

“你说得对,好就好在该懂的,不该懂的,我都懂那么一点。”玖拾说着,用一件外衫罩在自己冰冷老旧的躯体上。

 

 

4

 

 

对于贰佰而言,工作是一件毫不费力的事。她每天只需要把连接线插进自己身体接口,通过技术模拟,像看全息电影似的看完伟人的一生,同时有感而发地写点什么东西。

 

唯一的困扰,只是这件工作太无聊,在两个月的新鲜感消退后,她就陷入一种看谁都是一个样的窘境。更糟糕的是生活像一潭死水,工作,睡觉,醒来接着工作,循环往复没有尽头。

 

至于玖拾,坐在她旁边的工位,却完全是另一种样子,每天象征性地敲两下键盘,然后就无所事事地发呆,或者在本子上写写画画。

 

如果是贰佰最初还对姐姐有点尊敬,现在就只剩下了鄙视,毕竟一个积极向上的奋斗者,总看不惯一个混吃等死的烂人。

 

她甚至好几次想按屏幕下端的举报键,能高抬贵手全看在她是室友的份上。

 

直到有一次,她写不出东西烦恼万分,一旁的玖拾呢,还没眼色劲地用指甲划拉桌面,刺啦刺啦的声音响个没完。

 

她终于忍无可忍:“你就不能干活吗?”

 

“为什么要干?又没什么好处,傻子才干。”

 

对方的厚颜无耻让贰佰感到惊讶,没忍住提高了点声音反问:“帮咱爸干活,要什么好处?你这是……你这是啃老!”

 

她很快就意识到自己声音太大,尴尬地朝四周望去——幸好几乎没有人被她打扰,大家脖子上插着连接线,眼神空洞,手指在键盘上敲个不停,好像灵魂已经去往另外一个世界。

 

“你如果继续这样,我会举报你的,一定会。”贰佰压低了声音威胁,试图让室友迷途知返。

 

但玖拾却耸耸肩,全当贰佰的话是放屁。

 

 

5

 

 

那次单方面的争吵后,贰佰很长时间都没再和玖拾说话,她做不到真把室友举报了,只能用这种孩子气的方式抗议。

 

玖拾似乎也不在意,她除了不干正事,别的时间都挺忙。比方说,每个星期五深夜溜出宿舍。

 

这是重大违规,贰佰心想。

 

又到这一天,玖拾把毛巾咬在嘴里,一鼓作气冲出房门。她脖子后面的芯片与门框感应,闪烁起红光,接着,她就重重砸在地上。

 

贰佰冷眼看着对方躺在门外地板上抽搐,像得了疯病。

 

她猛地掀开被子,冲到窗边透气。她烦透了,不明白玖拾究竟去做什么,不明白有什么事情值得一个人去忍受疼痛惩罚。

 

早晨,当玖拾再次重重砸到房间内地板上的时候,贰佰走过去,在她身旁蹲下,默默注视着她因为痛苦狰狞扭曲的面容,问:“你干什么去了?”

 

“去做人。”玖拾花了很久才平复下来,慢慢撑着坐起来,突然来了兴致,“喂,你觉得你是个人吗?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你看了那么多人类从生到死,真觉得自己和他们没有区别吗?”

 

“我们看上去都一样……”

 

“那只能说你有人类的壳子。”

 

“可是我有思想。”

 

“是,你有思想;你有报废时限,勉强算是有生命的紧迫感吧;你脑袋里植入的讯息,让你觉得自己有亲情;如果你被分到演员组,你的芯片里还会有爱情……可是,你真的是个人吗?你每一天都在重复,你的未来一眼望到头,你只不过是个为别人创造价值的工具罢了。”

 

贰佰呆站着,她感觉自己体内的芯片在发热,也许是它无法处理这些过量的信息。

 

“该工作了,我们去工作吧。”她说,想要去拉玖拾的胳膊,不管怎么样都好,要先从这种奇怪的氛围中解脱出来。

 

玖拾甩开了她。

 

 

6

 

 

大概是早上那番话的缘故,贰佰工作的时候,一直有些心神不宁。

 

但很快,她就调整过来,毕竟爸爸永远是对的。至于为什么自己不是血肉之躯,所有奇怪的,不合逻辑的问题都不用去思考,只要永远相信爸爸就对了。

 

继续工作就好,不停做事总没有错的。

 

就在贰佰即将重获安宁的时刻,六排工位前的一个哥哥突然站起身来,他径直走向窗边,猛地推开落地窗,洁净的风拥入办公室,吹得桌面上的白纸哗哗地响。

 

他也许吸引到了大家的注意,也许,只有那些没有进入工作状态的人在看他,但这些都不重要。总之,他只说了一句:“爸爸,我太累了。”

 

就纵身一跃,跳向窗外。

 

风还在呼啦啦地吹,玖拾第一个起身朝窗边走,接着,偌大的办公室陆陆续续有人站起来。贰佰也跟过去,她感觉自己的心脏在撞击胸膛,尽管那只是虚假的感觉模拟。

 

二十二楼,自然是不会有全尸的,只能看见一地碎块,其间有个金属菱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。

 

“那玩意就是咱们脖子后面的东西。”玖拾指给贰佰看,“只要它不坏,你身体损毁个八百次都无所谓,自杀是人类的权利,咱们可没有。”

 

“好了,都别看了,有什么好看的?”一个姐姐从独立办公室出来维护秩序,大家三三两两回到工位,拿起各自的传输线。

 

贰佰也想像他们一样,把这个小插曲抛在脑后,但不管她在做什么,那个闪闪发亮的芯片都萦绕在她的脑袋里,无法散去。

 

 

7

 

 

大约过了几个小时,那个跳楼的哥哥又回到了办公室,备用身体总没有原装好用,他的走姿显得有些僵硬。

 

“都停一下。”与他同行的管理哥哥说,“今天我们来批评一个人,就是他,一三六。”

 

“他是一个非常没有责任感的,垃圾的人。他手上的工作没有做完,丢下烂摊子,遇到事情只知道逃避。爸爸给了他身体,供养他生活,给了他劳动的机会,他却不珍惜,只知道给家庭造成负担,你们说,他这种行为可不可耻?”

 

“可耻!”大家齐声说。

 

贰佰想跟着表忠心,但声音怎么也喊不响亮,她察觉到一种莫名其妙的羞耻感,好像这么做是不对的。她看向玖拾,玖拾正环抱着双臂,嘴巴张也不张,用一种极其鄙视的眼神看向管理哥哥。

 

管理哥哥又说:“你们之间出现了坏念头,我们现在是仰仗着爸爸过日子,是在啃老!如果还有谁,想要动摇我们的家庭,你们要这么做?”

 

“举报!”

 

“大声!重复!”

 

“举报!举报!”

 

贰佰看着周围狂热的气氛,她无声地跟着大家喊口号,做出用力的表情。她很清楚这样是违规,但很奇怪,她心里舒服多了。

 

等一切结束后,那个跳楼的哥哥又回到座位上,拿起传输线插进脖子里。他浑身散发出一种浑浑噩噩空洞洞的气质,好像什么东西短暂出现又迅速死亡了。

 

“傻逼。”玖拾被逗笑了,她骂了一句,又转头对贰佰说:“你刚才没出声。”

 

贰佰没有搭腔,只惊慌地环顾四周。

 

 

8

 

 

从那天起,玖拾对贰佰似乎有了点另眼相看的意思,用她的话来说,就是:“你还不算无药可救,当然,也可能是我熏陶的好。”

 

但贰佰每天都胆战心惊,毕竟玖拾总说出些大逆不道的东西,而且完全不避着人。她搞不明白,为什么玖拾不爱爸爸,甚至还恨他。

 

“恨他?”玖拾听到这个问题,歪着头想了想,“我只是顺便恨他罢了,我讨厌的是这种狗屁制度,讨厌的是第一个推广这个制度的人。”

 

“我早就搞明白了,咱们压根就是工具,什么亲情,只不过是压榨我们的指令。我们从产出到毁灭唯一的作用就是给那个叫爸爸的人类赚钱,还要被洗脑我们在享受他的庇护。”

 

“他是我们的爸爸,我们是一家人。”

 

“好了好了,我知道你的芯片思考不了这个,咱们聊点你能理解的。”玖拾凑过来,语气里充满诱惑,“你想干点自己的事情吗?”

 

贰佰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,当她意识到今天是星期五时,陡然睁大了眼睛。

 

“是的,没错,跟我去吗?”

 

“这是……这……不,我不去!”

 

玖拾好像看透了她,什么也没说,躺在床上闭目养神。等约莫到了时间,她径直走过来,拉起贰佰的胳膊就向门口去。

 

“我真不去,真的。”贰佰感觉自己在发抖。

 

“你想去的。”玖拾扯了扯贰佰的袖子,“你看,你躺在床上半小时了,外套都没脱。”

 

 

9

 

 

贰佰终于也体会到了什么叫从头到脚裂开似的疼,某一个瞬间,她甚至觉得自己就要这么死去了。

 

当疼痛退去,整个身体软得像面条时,她听见玖拾喘不匀气的笑声:“怎么样?是不是还有点爽?”

 

“神经病……”贰佰骂她。

 

玖拾充耳不闻,她拉着贰佰沿着楼梯走下去。贰佰听着两人的脚步声撞击在白墙壁上,向空中传去,朝地下传去。她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验,觉得梦中也不过如此。

 

终于,她们到达十楼与二十楼之间的大平层。这里是用于防火的,所以整层都是毛坯,没有任何陈设,风可以从这一端的承重柱吹向遥远的另一端。

 

在月光的映照下,水泥地面上坐着躺着不少人,还有些人站在平层的边缘,好像下一秒就要坠落下去。

 

贰佰努力让自己不要显得太震惊,但她确实没想到违反规定的人会这么多。

 

一个姐姐走过来,发现贰佰后愣了愣,有些不赞同地看向玖拾。

 

“她没关系的,我盯着她。”玖拾说。

 

“那你注意点,就等你来开始了。”

 

玖拾拉着贰佰在平层中央坐下,大家也都盘坐着围成一个圈,就像篝火晚会那样。

 

“今天聊点什么呢?”

 

“随便聊什么都好,我只想说说话,说什么无所谓。”

 

玖拾打断他们,说:“那我们今天就聊聊自己最想要的东西吧。我先来,我想当个人。”

 

大家笑起来,这个梦想玖拾讲了不知道多少次,听得耳朵都要起茧子了。但贰佰没听过,玖拾不理会旁人的起哄,只看向贰佰,讲给她一个人听。

 

“人要有自由,自由就是想去哪去哪,想干什么干什么,有权利做任何选择,承担任何后果。我想自己选择这一辈子怎么过,自己来定义价值,而不是被框在一个网里,一辈子什么也不敢尝试,然后安稳地死去。那样的我,和一个螺丝有什么区别?”

 

贰佰回避她的视线,听了一会,又仰起头看她。

 

她觉得玖拾不应该站在这里,她应该生活在一个更好的时代。

 

 

10

 

 

贰佰似乎明白了这种聚会的乐趣所在,和白天相比,哥哥姐姐们变得好像有了温度,更像是纪录片里活生生的人。

 

这是偷来的时间,她从来没有像这样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的时刻,从有意识起,每一步都是被安排好,被推着走的。

 

现在轮到她讲了,在众人的目光下,她感觉自己脑袋里一片空白:“我想要……我想要大家和睦相处,我想要好好干活,每一篇传记都写得好。”

 

是说错什么了吗?为什么大家的眼神变得古怪起来。

 

“她是个新人,理解一下。”玖拾打圆场,“一三一,你呢?”

 

“哈,到我了是吗?我想一个星期只工作六天。”被点到名字的哥哥把话题接过去,他说着说着有点不好意思,“当然,上六天半也可以接受。”

 

“都是白日梦了,你大胆一点啊,我觉得上六天正好,然后每天只工作十五个小时!”

 

气氛再次热闹起来,大家纷纷起哄。

 

“十五个小时?十二个小时吧!剩下的时间干点什么好呢?”另一个哥哥说着,用手往下撸了一下脸颊,但还是抚不平向上扬起的嘴角,最后他憋不住笑出声来。

 

“要我说,就该让我们可以自己选择工种,我想去写剧本!”

 

“我想谈恋爱,实在不行,调去做医患片里的演员吧。反正活着也是干活,不如给我安排个什么病死掉好啦。”

 

“为什么要干活呢?”玖拾说,“大胆一点,大家一起罢工吧,什么也不干不行吗?”

 

一下子,像是有幽灵经过,所有人被按下了暂停键。隔了一会,他们表情才稍微松动下来,互相眼神交流,惶惶不安中藏着一点兴奋。这个话题从来没有在这里出现过,好像只提一嘴,就会让人喘不过气来。

 

玖拾似乎并不觉得自己说了什么石破天惊的东西,她看着围坐的弟弟妹妹,突然嗤笑一声,不再继续讲话。

 

隔了好久,场子才重新热起来。是否按顺序发言已经不重要了,大家各说各的乱作一团,关系好的就聚在一起讲小话。

 

贰佰并不觉得吵闹,起初的慌张早已消退,现在她只希望夜晚能够再长一些,希望聚会永远不要结束。

 

 

11

 

 

当天色蒙蒙亮的时候,玖拾开始击掌,整个楼层才逐渐安静下来。

 

贰佰看着她组织大家离场,突然脑袋里闪出一个词——领袖。这念头来得很奇怪,可以说是大逆不道,但在回去的路上,贰佰总忍不住偷偷看她。

 

不知不觉间,玖拾在她心中从普通姐姐,变成烂泥,再变成危险角色。直到现在,她又发现了玖拾的另一面,一个懒散的斗士。

 

玖拾对此并不在意,她还是每天工作摸鱼,专心搞私下集会,又因为上次说的话像一颗石头重重砸进水中,她还专门组织了关于罢工的茶话会,大家爱聊这个,非要让她再多搞几场。

 

贰佰感觉自己好像被割裂成了两个人,渐渐地,她越来越无法认真工作,效率明显地降了下来。

 

每次管理哥哥来问的时候,她也学会了撒谎,等人走了,再偷偷竖中指。

 

 

12

 

 

最近,管理哥哥明显往工作区跑得勤了许多,但好像丝毫没有效果,大屏幕上的稿件总量在不断下跌。

 

他痛心疾首地说:“我们的家人里出了问题,爸爸对你们很失望。”

 

没有用。

 

他挨个找人谈话,傻子才会说出实情。

 

后来,管理们都从单间里走出来,提着个小凳子,谁的效率排末位,就坐在谁旁边监督。可是,一个破破烂烂的木桶,堵住了这一头,水就会从那一头流出来。

 

贰佰看管理们焦头烂额的样子,不害怕,甚至有一丝恶劣的爽。混在人群中,她是安全的,甚至希望火越烧越旺,乱子越大越好。

 

也许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,她问玖拾:“这就是罢工对吗?”

 

“这才到哪呢。”玖拾说,和贰佰相比,她倒显得很平静,似乎想到了什么,叹着气继续说,“闹吧,闹起来吧。”

 

贰佰以为这种管理们四处救火的日子还会持续很久。

 

但某一天,他们的耐心好像终于耗尽了。

 

一个新面孔的管理哥哥走了进来。他有一张方正的国字脸,眉毛很淡,一举一动像个严肃的黄鼠狼。明明看起来很好笑,但贰佰却没由来地紧张。

 

他绕着大厅走了几圈,那些平时气势汹汹的管理们都站在门口,少了之前的威风,双手交握在身前。

 

“手里的活都停一下。”他说。

 

大家拔下传输线,少部分人还在往本子上记录内容,他也不着急,就那么站着。

 

等大厅里安静地没有一丝声音,他才开口说:“我知道这里出了什么问题,我也知道这不是一个人能搞出的事情。我这次来,要抓住那个领头的,其余参与的不要惊慌,年轻人嘛,被误导很正常,可不要执迷不悟,你们还有大好未来的。”

 

“但是,一时糊涂可以理解,执意包庇的性质就不一样了。”他话锋急转直下,“你们要想清楚,类似的情况我们处理过很多次,不管你们在幻想什么,都是绝无可能的,到那个时候就不会这么客气了。”

 

最后,他语气又缓和下来:“给你们两天时间好好想想,不要让自己后悔。”

 

他离开后,管理们一个个进了小隔间,关上门,不知道他们在聊什么。

 

 

13

 

 

两天时间一晃而过,期间,每个人都被严格监管,任谁都能闻到风雨欲来的气息。

 

贰佰关上宿舍们,压低了声音对玖拾说:“姐姐,我不会出卖你的。”

 

玖拾这段时间一直坐在窗边,盯着外面的鸟来来去去。听到贰佰的话,她倒是有些意外地看过来。

 

“姐姐,我们都不说,法不责众,你会没事的……”

 

“好啦,你收拾收拾,要去上工了。”玖拾打断她,从窗台上跳下来。

 

她今天看起来格外好看,跟贰佰一起出门前,还对着镜子照了好一会。

 

“姐姐,你之前遇到过这种情况吗?最后怎么样了?”工作大楼前,贰佰最后问。

 

“你猜,为什么你没听过比我编号更小的名字?”玖拾掸了掸贰佰肩膀上的落叶,慢悠悠地说,“因为胳膊拧不过大腿呗。”

 

说完,她就先一步走进大楼,汇入等电梯的人潮里。

 

 

14

 

 

那个黄鼠狼哥哥又来了,坐在管理们清理好的办公室里。

 

玻璃墙壁上挂着百叶帘,贰佰不知道里面在发生什么,她只看见每一段时间,就会有一个参加集会的哥哥或姐姐从里面走出来,然后再叫下一个进去。

 

贰佰想要从他们的脸上看出点什么来,但没有一个人和她眼神对视,大家看起来都若无其事,坐下后,脸就被工位挡板遮住了。

 

这个流程进行得井然有序,很快就轮到贰佰,她的屏幕上亮起让她进去的提醒框。她下意识看向玖拾,但玖拾却趴在桌子上,好像正在熟睡。

 

贰佰本就以及足够慌张无助,看到玖拾这样,心里突然生出一丝丝微妙的怨气。大概是明明是你将我们带到如此境地,明明大家在管你的事,你却这幅样子,怎么说也有点太不负责任了。

 

对玖拾一闪而过的不满微微冲淡了紧张的情绪,贰佰走进办公室,黄鼠狼哥哥正对着她。

 

“坐。”他说。

 

贰佰努力让自己直视对方的眼睛,没过多久就招架不住,她又强装镇定,视线来来回回游移。

 

“我叫你来,你应该知道是怎么回事了。”他见贰佰摇头,又说,“你也不用和我装,大概什么情况我很清楚。你这么年轻,我看了你的资料,你干活也挺好,我是认可你的,觉得你有潜力。之前也说了,一时糊涂可以原谅,你只要说出谁在领头搞乱我们这个大家庭,我可以给你一个机会。”

 

“我不知道您在说什么……”贰佰装出困惑的样子,如果她有一颗真实的心脏,此刻也许能听到它激烈跳动,撞击胸腔的声音。同时地,她也产生一个可怕的念头,难道之前没有一个人出卖玖拾吗?会不会他早就知道了,现在只不过在考验自己。

 

“傻孩子,我在挽救你,你的人生才刚开始,我不希望你……有一个不好的结果。”

 

看吧,看吧,他知道,他应该知道的。越往这个方向想,贰佰就越感到不安,她甚至觉得对方会不会觉得努力表演的自己滑稽可笑。

 

黄鼠狼哥哥还在说个没完,诸如我们是一家人,我们感恩爸爸,不要当白眼狼之类的话。

 

“可是,纪录片里的家庭不是这样的……”

 

“因为现在特殊,竞争很激烈,大家都难。我知道你们想过得更舒服,但是只有这个家好了,我们家人才能好。”

 

“什么时候才会好呢?”

 

“好了,不说这个了。”他好像觉得这是一个很没有意思的话题,于是又重新开了个头,“现在你们组缺一个小组长,我觉得完全可以让新人上,有朝气,也有创造力嘛。”

 

他什么意思?贰佰觉得自己完全听懂了,她立刻就联想到大厅里那些小组长们,他们坐在每排的第一个隔间,工位也更宽敞些。他们的精气神也和杂鱼们不一样,有的干练,有的和气,有的脾气暴躁,不管怎么说,都让人觉得他们的样子是值得羡慕的。

 

但贰佰又想起玖拾,心里开始往复挣扎,想要做个能立住的人的念头勉强占了上风,所以她一咬牙,按下那些蠢蠢欲动的触角。

 

好话赖话都说尽,办公室的气氛又凝住了,贰佰先开了头:“那,我就先回去工作了。”

 

黄鼠狼哥哥没表态,贰佰等了一会才拘谨地站起来鞠了一躬,朝门口走。

 

“你想好了再开门,妹妹,这是我最后一次劝你。”

 

贰佰僵立在门口,把手像卡死了一样,怎么也按不下去。好像过去了很久,她默默将手收了回去。

 

 

15

 

 

贰佰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座位的,她没办法再和玖拾说一个字。玖拾倒好像找到了恶趣味,一个劲追问她在里面都发生了什么。

 

“所以呢?然后呢?虽然你答应过了,但即使这样你都没卖我吗?”她盯着贰佰,非要个确定的答复不可。

 

贰佰想,不如承认好了,玖拾又能怎样呢?又觉得玖拾这么久还是个普通组员,而自己马上就要成为小组长了。

 

索性,在她还没来得及开口的时候,黄鼠狼哥哥就走了出来,他想上次一样,慢慢悠悠地走到大厅最前端。

 

“这次我们抓到了扰乱家庭的罪魁祸首,当然,还有一些执迷不悟的坏东西。”

 

他手里拿着一张纸,对着上面逐字逐句念起名字。

 

紧接着,从门外进来一群穿着制服,看上去就不好招惹的家伙。他们两两一组,循着名字,就像猎犬一样,迅速找到对应的位置,将人拎起来,押出大厅。

 

也有反抗的,押解人员就会拿出一枚控制器,按下按钮后,反抗者就会瘫软在地,哆哆嗦嗦地抽搐起来,再被架着胳膊拖走。

 

后来,反抗就越来越少,最多是在眼神上的,或者小声唾骂几句。大多数人,只是温驯地站起身,走向不可知的未来。

 

玖拾的名字是最后被念到的,她早早有预感,提前站起身。

 

贰佰感觉自己被玖拾凝视,她不敢抬头,全然专注地盯着黄鼠狼哥哥,好像从这一刻起,她找到了新的依靠。

 

“妨碍我们家庭进步的人,只会有一个结局,玖拾,你真是坏到骨子里,没得救了。”黄鼠狼哥哥不屑于和她多说,又转头看向所有人:“我们需要把这个反面典型的一言一行都记录下来,以防我们走了歪路,要以批判的眼光看待她的所有想法,对不对!”

 

大家再次齐声称是,贰佰本想只动嘴不出声,但黄鼠狼哥哥正好看向这边,她不知怎么的,也跟着喊了起来。

 

玖拾怎么想已经不重要了,人总要往前看的。

 

“这件事造成了恶劣的影响,谁愿意主动做记录的工作?这件事上面很看重。”

 

贰佰总觉得自己在被盯着,她不想让黄鼠狼哥哥觉得自己还存留一丝一毫的叛逆心,于是,慢慢地,慢慢地举起了手。

 

“你叫贰佰对吧?”

 

贰佰点点头。

 

“你也是被她蛊惑的。”

 

“是的。”

 

“你能保证如实记录她的恶行吗?”

 

“我能。”

 

于是,这件大任就落在了贰佰头上,她看着玖拾被押出门去的背影,再也不觉得她是个领袖。

 

 

16

 

小组长的工位果然很舒服。

 

贰佰看着内网主页的视频,那些反叛者被取出芯片,老旧的身体回炉重造,变成了各种零零碎碎的机器中的一部分。

 

后来,家里又迎来了弟弟妹妹。

 

贰佰偶尔也会想起玖拾,一般这个时候,就调出自己写的传记,挑选几个情节来读一读。

 

“我的文笔真不错。”她这么想。

 

(完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23)
热度(12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酒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