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别抛弃一只猫

1

 

 

人接近中年,很多以前从没想过的问题就会被纳入考虑范畴,比如该怎样赚更多的钱,或者结婚。

 

张妍已经二十九岁了,她陷入一种空前的焦虑状态,每天走进电梯就能看见各种培训班广告,好不容易坐上工位,想打开网页清醒清醒,又立刻被婆媳斗争的推送淹没。

 

这样混混沌沌过去一天,下班看同居男朋友林叶便是无名火起。

 

家里的油用完了,正巧赶上超市促销买一送一,张妍路过货架好几回,最终还是决定把推车里的小瓶换成大瓶,虽然有点贵,但还是划算的。

 

谁知道结账的时候把杂七杂八的东西装一起,发现太重根本提不动,于是她发消息让林叶来接自己。

 

“我穿个衣服出门。”林叶说。

 

张妍心想,干等着怪浪费时间,回去做饭要来不及。于是把手机往包里一塞,一手一个勉强提起袋子,打算在路上和他汇合。

 

走了半条街,她忍不住又发消息问:“出门了吗?”

 

“马上马上,我皮带找不到了。”

 

张妍发过去一个问号。

 

那头没回复了。

 

她感觉指节被塑料袋勒得发胀,越想越气,又把袋子放下打字:“你不用来了。”还没发出去,就一个字一个字删掉,觉得这是顺了林叶的意,他也许就是拖时间故意不想来。

 

只能一路窝火地往回走,一直到楼梯口,兜里的手机才又震动起来。

 

“我下楼啦!”林叶这样回,跟着发了一个可爱的表情包,和上头的问号比对起来,像是失忆了似的。

 

“你不用来了。”

 

消息再次石沉大海。

 

 

2

 

 

张妍推开家门,一股猫屎味扑鼻而来。

 

早上她把垃圾带下楼,垃圾桶到现在也没套过袋子,可乐瓶香蕉皮都被丢在餐桌上。

 

林叶屁颠屁颠地从房间里出来,脸上倒很热情,像是知道自己做得不对,讨好的说:“宝贝辛苦啦,不生气好不好?”

 

张妍也没跟他废话,放下东西就直接走到电脑旁,上面还挂着上局游戏的对决结算,一看时间——刚结束两分钟。

 

也就是说直到自己上楼前,他还在噼啪敲键盘,回的消息都是谎话。

 

“你恶不恶心?”张妍忍不住了,“骗我有意思吗?”

 

“能别每次说话都这么难听吗?”林叶笑容挂不住,也不凑上来了,就在旁边干站着。过一会儿,又看看地上的塑料袋,弯腰把东西捡出来往冰箱里送。

 

张妍气不打一处来,每天吵架已经让她厌烦透顶,脑袋里有个声音一直在说:分手吧,分手吧。

 

可话到嘴边又囫囵地咽下去,她年纪已经不小了,和林叶在一起四年,眼前的人虽然一无是处,好歹也能凑活生活。

 

有时候还能互相逗趣,勉强算聊得来。如果分了,下一个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呢?择偶市场被挑剩下的,相亲桌上的奇葩不是没有可能。

 

张妍是重组家庭里成长起来的,她的目标很明确,趁年轻把自己的下半生和另一个人绑在一起,是谁都无所谓,孤独终老太可怕了。

 

于是她只是坐在沙发上,默默消解自己的情绪。偏偏家里的猫不长眼,非要过来求抚摸。

 

张妍正烦着,重重把它往边上一推。

 

她不是故意的。猫毫无防备地从她的膝盖跌落,撞到地板发出“咚”的一声响,一骨碌爬起来钻到沙发底下去了。

 

紧接着,她眼前一白,像是有谁把雪花屏电视怼在了眼前。

 

 

4

 

 

张妍变成了一只猫,她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,家里那只名叫大黄的猫正瞪圆了眼睛盯自己。

 

事实有些难以接受,她踩踩地板,肉垫软叽叽的。

 

林叶把最后一把菠菜塞进冰箱,从厨房走出来,看见客厅一大一小蹲着两只猫,他当场愣住,进入一种敌不动我不动的玄妙状态。

 

但并没有持续太久,张妍先绷不住了,她试图打开麦克风交流,结果张嘴就是一声:“喵”。

 

地上人形的衣服已经说明了一切,林叶语气有点虚浮地问:“女朋友?”

 

“喵。”

 

“啊……如果你真是,那,你就叫个SOS吧。”

 

张妍觉得他有病,明明上一秒还在吵架,这一秒就玩莫尔斯码,简直是把自己的面子在地上摩擦。但迫于形势,她还是哼哼了个三短三长三短。

 

林叶一副大受震撼的模样。

 

同样震撼的还有旁边的大黄,它尾巴在地上猛扫,说:“喂,你怎么变成这样了?能变回去不?”

 

这下子,一直以为自家猫没什么智商的张妍,也裂开了。

 

 

5

 

 

张妍试了各种办法,包括憋气使劲,睡觉醒来,甚至虔诚祷告,都无法变回人形。

 

她现在什么都做不了,手机成了摆设,想要表达意愿得踩电脑键盘。她只能让林叶帮自己给公司请假,就说家里出了急事,要回去一段时间。

 

即使隔着屏幕,也能感受到部门经理黑脸的模样。

 

“晚饭吃什么?”林叶问。

 

这两天家里只能点外卖,张妍不肯吃猫粮,所以林叶还得捎上她的那一份。

 

刚开始还好,为了照顾猫科动物点的都是肉菜,也没提什么AA付账的事。可眼瞅一个月过去,他就有点坐不住了,半开玩笑似的抱怨:“都要被你吃穷了。”

 

张妍全当没听见,一分钱也不舍得花。毕竟现在没有工作能力,如果钱花完了,却没能变回人又该怎么办?她不敢想。

 

家里的气氛变得尴尬起来,张妍觉得像是回到了小时候,被妈妈赶去问爸爸要生活费的场景。她跃上键盘,敲敲打打按半天,只踩出“随便”这两个字。

 

林叶鼠标往远处重重一推,什么也没说,去厕所抽烟了。

 

“他生气了。”大黄被吓得有点飞机耳,赶紧磨爪子缓解压力,说,“你去蹭蹭他呀。”

 

“我跟你不一样。”张妍没好气地说。

 

“怎么不一样?咱俩现在都是猫,我资历还比你老呢。别沮丧,没有人类能拒绝撒娇。”

 

张妍觉得跟一只猫讨论自尊简直是在讲笑话,于是她理也没理。

 

“你是不是在鄙视我?你一定鄙视我了!”大黄一脸受到伤害的模样,在床上窜来窜去像个傻子。

 

 

6

 

 

变猫的问题不止于此,它更像是一袋丢在角落里的垃圾,起初只是碍眼,但时间长了就开始腐败发臭,接着便滋生细菌和蚊蝇。

 

林叶的脾气逐渐变坏,他不得不自己打扫房间,担负两个人的房租,后来被逼得开始做饭。

 

张妍蹲在灶台上,看男友把湿淋淋的青椒往热油里一倒,厨房立刻兵荒马乱。林叶抄起锅盖当盾牌,可飞溅出来的油还是直奔他的胳膊,顿时皮肤上就多出几个红印。

 

火还没来得及关,就忙着开水冲,一回头,青椒已经被炸得蜷缩在一起,黑乎乎一点原型都看不出来。

 

这顿饭吃不成了,锅往水池里一撂,他径直走回房间,拿起手机点外卖。

 

张妍在笔记本上踩来踩去:“往锅里倒洗洁精,不然你”

 

字还没打完,林叶就发起了火:“要你跟我讲?我在做饭,你呢?就知道指挥!”

 

张妍愣住了,心想自己之前做饭的时候,林叶不是也不帮忙,甚至饭添出来还要三催四请。

 

“你才做了几次饭,就脾气这么大?我”

 

林叶把笔记本从她脚下抽出来,动作粗暴让张妍差点摔了个趔趄。接着他把屏幕一合,拿起外套就往门口走。

 

看样子是要出去吃。

 

张妍更委屈了,以前吵架从没有这样的,她觉得男友至少会在出门前说一句“会带饭回来”之类的话,可惜并没有,门摔出“砰”的一声响。

 

“喂,你刚才是不是没说完?话卡一半挺难受的。”大黄有点担心地瞅瞅她,“没事,我听你说。”

 

张妍勉强笑笑,也没说什么,只是伸出爪子想摸摸大黄的头。

 

虽然这个动作猫对猫做起来像挑衅,但大黄还是把身体低下来,喉咙里发出“咕噜咕噜”的声音。

 

 

7

 

 

林叶出门后,一直到晚上都没有回家。

 

大黄把自己的饭盆扒拉出来,里面还剩一小撮猫粮,这和它以往护食的鬼样子大不一样。

 

张妍没有心思吃,恹恹地趴在床上,就在这时,面前的手机屏幕亮了起来,显示有一条新消息。

 

自从变猫之后,她就让林叶帮忙取消了锁屏,这样即使不能回复,也可以及时看到新消息。

 

张妍觉得,肯定是林叶冷静下来,发消息要给自己带饭了。一想到男友愧疚的样子,她心情好了一些。

 

“你不看看吗?”大黄问。

 

“有什么好看的。”张妍冷哼一声。

 

话虽这么说,可她还是没有忍住,伸出肉垫想要滑动解锁。猫脚实在不太灵活,试了好几次才成功。

 

然而,发消息的人却不是林叶,而是部门经理。

 

“你家里的事情办完了吗?”

 

“是这样的,你那个项目甲方一直在催,公司也挺不容易的。如果你这边一直没办法赶回来的话,可能要面临调岗的问题。这样,你今天下班前给我个反馈吧。”

 

虽然之前就有所准备,但张妍还是愣住了,如果用人的感觉来形容,便是从耳后到肩胛骨“嗡”的一下发冷发麻,接着手脚就失去了温度。

 

这份工作她做了四年,并不是什么技术岗位,唯一的优点是资历深,也只适用于当前的公司。经理口中的调岗,她能听出其中委婉的辞退警告。

 

怎么办?如果被开除,还有公司会要一个将近三十岁,没有长处的员工吗?

 

张妍盯着屏幕,不知道过去多久,突然鼻子一酸。在这种最无助的时候,她饿着肚子,房间里有些暗,她够不着灯的开关,手机也用不了,没有任何人能给她意见,也没有人给她兜底。

 

我明明是有男朋友的,张妍想,为什么感觉被世界抛弃了。

 

 

8

 

 

林叶将近九点才回到家,也没解释自己去了哪。他把一袋汤包放在桌上,招呼张妍过来吃,然后就脱了衣服去洗澡。

 

张妍原本不想动,但她太饿了,还是抵不住跳上桌子,却发现包装袋系着死结。她深呼吸几下,用爪子去勾,发现打不开。

 

浴室已经响起水声,隐约能听见叶凡用手机放歌的声音。

 

然而卧室里,张妍像个动物一样用牙和爪子撕扯塑料袋,好不容易弄开了,汤包已经滚得叠在一起。

 

“有肉吃,你怎么还不开心啊?”大黄满脸不理解。

 

她没回答,只是机械地咀嚼吞咽,原本已经饿极了,但汤包到了嘴里却没尝出一点味道。

 

等林叶从浴室出来,张妍就蹲在电脑旁边,她想要说公司的事情。

 

没成想林叶先开了口,他把电脑打开,装出一副轻松的样子,可每句话的尾音却是下沉的。他说:“我没钱了。”

 

张妍蹲坐在一旁看他。

 

“我的意思是,你得给我交生活费吧。我也照顾你三个多月了,再这样下去我没办法了。”

 

张妍沉默,变成猫之后她也像变了个人,她自认为是独立大方的新女性,之前和男友平摊花销,没为钱发生过矛盾。但现在却像个守财奴一样。

 

她打字:“我被公司开除了,没有钱。”

 

林叶也不惊讶,看不出来是信了还是没信:“什么时候的事?你不是还有存款吗?”

 

那是打算以后结婚和你一起付首付的,不然你家里人看得起我吗?张妍心里想,可现在又说不准了。是从什么时候起,这笔钱变得全然为自己打算了呢?

 

“女朋友,你也体谅体谅我好吗?”林叶声音放得更轻柔,半哄着问,“把银行卡密码告诉我,咱们还像以前那样,等你变回人了就没事了,好不好?”

 

张妍盯着他,突然有点不合时宜地想笑,觉得他这模样像极了久病床前的大孝子。

 

她低下头,在键盘上敲下了一个“好”字。

 

 

9

 

 

短期内,家里看似恢复了平静。

 

最高兴的要数大黄,它总叼着玩具,从各种出其不意的地方丢到张妍面前。

 

看见张妍没心思玩,它就蹲在一旁,絮絮叨叨它的猫生哲理:“你应该像我学,当家猫多好,每天晒晒太阳,吃了睡睡了吃,还不用出去觅食,简直不要太快乐好吗。”

 

“我跟你不一样。”

 

“又是这句话,咱俩有什么不一样的?你又不跟我解释。”

 

张妍看了看正在玩游戏的林叶,她之前总劝林叶出去找工作,别待在家里啃老。可他到现在也没听进去。

 

再看大黄,一副不听到解释不罢休的神情,在张妍脸前晃来晃去,试图把她从走神中拉出来:“我真不明白,林叶喜欢猫,也喜欢你,现在你变成猫了,不是一件大好事吗?”

 

“问题就出在这里。”张妍不堪其扰,

 

“听不懂。”

 

“我现在不能跟他接吻、拥抱、性生活,不能和他分享乐趣,不能分摊生活成本。同时我也不能像宠物爱主人一样爱他,我每一个动作都因为身体装着人类的灵魂,而不再憨态可掬。我现在是缺点的混合体。”

 

张妍盯着林叶的背影,感觉自己被一团乌云包裹,她又说:“我以前总想,他虽然一无是处,但家庭条件不错,跟他结婚不用担心未来。可是……”

 

她突然顿住,隔了一会才对大黄说:“我跟你最大的不同就是,如果永远变不回来,我不认为他会养我一生。”

 

大黄无趣地扫扫尾巴,听了半天还是一头雾水。

 

其实从道理上来说,林叶本就没有养张妍的责任,遭遇了这种变故,能照顾她三四个月已经仁至义尽。

 

张妍之所以痛苦,只不过是她想要的太多,而男友离她完美的结婚对象越来越远罢了。

 

 

10

 

 

手机上每天都能收到银行的扣款短信,公司开具了停职证明,林叶也开始频繁外出。

 

自从变猫之后,张妍的生活再没有一件好事发生。

 

她没有问林叶究竟出去做什么,林叶每次回来也不主动说,有时候甚至会忘了带饭。

 

她和大黄就一日一日躺在阳台的洗衣机上晒太阳。

 

直到某一天。

 

大黄脸贴着透明的塑料挡板上,无意间眼睛往下一瞟,在最上层的衬衫上看见了一个红印,顿时眼睛都瞪圆了:“喂,血!你看啊。”

 

张妍往下一瞟,很快又收回眼神,语气没什么起伏:“你看错了,是口红渍。”

 

“那是什么?”

 

“你可以理解成,家里要来一个新女人了。”

 

大黄大惊失色,它似乎接受不了这个事实,一边惨叫着“我不要后妈”,一边从洗衣机上一跃而下,在屋子里乱窜。这让张妍的心情稍微回暖了一些。

 

她其实早就有所准备。

 

上次林叶手机没有锁屏,她看见了他家庭群的聊天记录。准婆婆早就对她不满意,现在又以为她被调到外地出差,于是趁机挑拨劝分。

 

林叶半句反对的话也没说,只回复:“好,知道了。”

 

大概是那个时候心已经凉透,所以在看到更实际的证据后,张妍并不觉得慌张难过,反而有种终于来了的解脱感。

 

她想,这种漫长的折磨没有必要再进行下去了。

 

 

11

 

 

林叶又是一整夜没有回家。

 

大黄忧心忡忡,每次楼道里响起脚步声的时候,他耳朵总会竖起来,转头朝门口看。张妍反倒是睡了个好觉,想来一根被崩断的弦也没什么可挣扎的了。

 

也许那件衬衣就是林叶委婉的分手信,怕张妍没看到,他这次将近中午十二点才回家,只为了让暗示再明显点。

 

他推开门的时候,大黄没有像往常那样半跑半颠地迎上去,张妍坐在笔记本旁边,那团衣服就丢在地上。

 

“我们分手吧。”林叶说,好像只要他说得够干脆,就能尽快把这件糟糕透顶的事翻篇似的。

 

张妍升起一种恶劣的心思,她偏偏要把事情摊开了,把不光彩的里子戳透才好:“不是分手,是你要抛弃我。”

 

“你不可能让我几年都单身吧,守着两只猫?这要是你,你能做到吗?”林叶声音急了些,他觉得荒唐,自己竟然能从猫脸上看出嘲讽,于是他撇过头去,拿出一支烟点上,“我总要结婚的,我妈也要抱孙子,到那个时候我都接近四十岁了,你将心比心好吗?”

 

“你喜欢过我吗?”

 

“喜欢过,我当然……喜欢你了。”

 

“骗人。”张妍心想,要是真的喜欢过,他也不至于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 

她很明白,自己和林叶只不过是凑合着在一起,只不过是分手成本太高,只不过耗着耗着年纪变大,顺其自然讨论婚姻罢了。

 

不过也没有拆穿,唯独在这件事上,她想保留些体面。

 

空气静止下来,林叶几次吸气想要开口,声音到了门齿,又流回肚子。

 

张妍看他憋得难受,这段感情残存的最后一点心软促使她说:“想问我什么时候走?”

 

“要我帮你收拾东西吗?你也带不了什么吧。要不,我帮你联系一下你家里人?”林叶说,他终于松懈下来,倒有了点出事前的模样。

 

张妍想,自己父母都有了新的家庭,何必过去添堵呢。

 

所以她生硬地换了个话题:“你去帮我带一份米线吧,去我公司门口那个店。”

 

那地方离家里有三站路,一来一回要二十分钟,紧接着她又打字:“别关门了。”

 

林叶愣了一会,眼眶好像有点泛红,他说:“好。”

 

他慢慢站起来,穿过卧室、客厅,拿起衣服离开家,又轻轻掩上门。这个过程,他始终没有回头。

 

张妍一动不动,心想也许以后也不会见了,所以看他的背影很认真。直到门合上的轻微声音像是敲在她心上,才好笑地摇头,怪自己在矫情什么。

 

大黄蹭蹭她:“你要走了?”

 

“对啊。”张妍说,“你要听话,一会我走了不许乱跑。”

 

大黄说:“我会想你的。”

 

直到这时,张妍才发现自己忘了问林叶,会不会想自己。

 

不过现在问没问,也不重要了。

 

 

13

 

 

周三的中午,写字楼里人进人出,外卖员拥挤在咖啡店里。

 

民政局门口排起了队,离婚的,结婚的,一目了然。

 

有只猫从枝头窜过去,人类的悲欢与它并不相干。

 

(完)

评论(20)
热度(144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酒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